推一点最近看的书和电影

记录一下最近看过的书和电影。


1、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

大概1个月之前在医院检查牙齿的时候在医院附近的书店逛了一下,正好看到了之前朋友推的《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当天下午在咖啡厅读了一大半,但是剩下的部分直到现在都还没有看完。这本书应该是作者的自传,我刚刚开始看的时候甚至以为是一部第一人称的小说——因为她的经历实在是不太普世,充满了离奇的色彩。

我认为这并不是一本有趣的书,它没有精彩的情节,充满了反转的故事或者鲜明又讨人喜欢的人物,它琐碎又真实,里面蕴含着原生家庭带来的难以言说却又直白的暴力。但无论你有没有受到原生家庭的伤害,里面对于家庭、亲情和教育的感受和描述都会带来思考。倾力把这本书推荐给我的朋友,她自己本身出生在一个不算富裕的家庭,父亲是工人,母亲一直没有特别正常的工作,父母曾经因为母亲网恋出轨一度离婚。现在她已经在一家大厂工作,买了自己的房子。但那些早年间的伤害,纠缠的家庭生活,可能仍然是已经结疤的伤口。

我相信有共鸣的人也许在拿到这本书之后看过一两章就会有强烈的感触。


2、搏击俱乐部

重新看了一遍电影然后垂直入坑,火速买了纸质书。其实搏击俱乐部严格意义上我看了三次,第一次是大学看片单的时候,在宿舍看的,一次是和朋友在私人影院看的,但是前两次大概都是“噢,这片子评分挺高,蛮牛的,说出去装逼吧”这种态度。直到现在已经工作2到3年之后再来看这一部,心态发生了非常戏剧化的变化。

我以前是非常不能理解杰克产生第二人格的动机的,他工作稳定、读过大学,除了无聊没有遭受过巨大的打击。直到真的工作了,才能体会到那种“你是拷贝的拷贝的拷贝”的那种被忽、被洗刷、被僵化、被奴役的痛苦。而且最要命的是,现代人——真的不是所有的痛苦都会变成愤怒。很多人根本就没有愤怒的勇气,你能感觉到他们把灵魂团吧团吧塞进容器里的样子。


他们根本没有爱好,没有喜欢的东西,他们只是需要一个符号化的“成功”、符号化的“正常”,就好像他们都是游戏里的NPC一样有无限生命但是只有同一种可能。


不过我买书的动机实在是相当不纯哈哈哈哈,恰克的文字有种吃了有毒蘑菇的感觉,原作里男主和泰勒的复杂情感比电影更基(???)当一个你理想中的你来到你身边,“想成为的”和“想要的”可能就会混淆(并不是啊)。

总之这部豆瓣9分以上的电影和它的原著真的真的真的非常值得一看,尤其适合还没有完全死透的中年社畜,有点像波兰来客里面说的,深夜我们酒杯相碰,都是梦碎的声音。我看完电影之后选了一个下午戴着耳机随便搭了一辆公交车在城市里乱逛,重新去审视阳光、天空、小朋友、马路和陌生人。你再一次感到好奇,重新感觉到这个城市的呼吸声。

你正在死亡,你正在活着。


3、球状闪电

球状闪电大概是几周之前就看完了,而且听说要影视化,很很期待一波。本来我对大刘写女性是没报什么希望的,但是我真的很喜欢林云啊,真的很喜欢!林云身上那种天真又危险,聪明又固执的性格真的是,别说是陈博士了,我也会爱上那朵宇宙间的量子玫瑰啊!

理工人的浪漫实在是非常有趣,没有沙滩海洋冰激凌,但是这份浪漫厚重又深情,算是我最喜欢的罗曼提克结局之一了,顺带一提还有一个是夏日终曲里的结尾,有计划也来推推这一本X

扯远了,球状闪电中呈现出的物理想象有很强的画面感,作者用一种平实质朴的语言描述了极度难以具象描绘的恢弘场面。面对国家、战争和武器这样严肃的话题,除了在《三体》中已经体现的黑暗森林法则之类的残酷逻辑以外,也展示了妥协、悲悯和爱的力量。

不过有一说一除了女主人公,其他人的形象还是挺薄的……包括丁仪,我整本看下来只记住了女主和男主得病的那个老师哈哈哈哈哈。

篇幅不长,值得一看,但绝不是什么三体前传,虽然有三体的彩蛋在里面。


4、一级恐惧/第25小时

一部古早悬疑片,只要不剧透就可以看看。其实对身经百战的观众来说,这种程度的反转可能已经没办法造成“哇”的效果了。但是德华老师的演技和脸都非常在线,小结巴可以说异常惹人怜爱了。理察基尔这个扮相……老实说我幻视风月俏佳人,现在原著没有翻译版本,所以。嗯哼,只有坨老师一个人在狂磕原著罢了——我只想对着德华老师的白白嫩脸流口水(住嘴)、

第25小时属于如果不是德华老师演,你得给我500块我才会抽时间看的类型。情节比较平,冲突比较缓,属于整体克制,爆发很冷、很黑色的类型,不过拍得相当优秀,三个男人的性格立体、情谊动人,在悔恨、自责和痛楚中能感受到没有死去的爱和希望。比起那个众人皆知的fuck名场面,我超喜欢影片最后14分钟的内容。

这是你曾经可以得到的。

这是你放弃的。

这是你得不到的。

这是你希望得到的。

这是你恨着的。

这是你热爱的。

这是你正在经历的。

这是你已经失去的。

在绝望之中紧紧攥着一线希望,我是非常喜欢这个处理的,而且和片头monty救狗那一段实际上是相互呼应的。男主人公和他自己拯救的那头濒死的狗一样,虽然伤痕累累,虽然让人一看到就觉得最大的善心是给它个痛快死了算了,但是他还是想活着。他想活。他还想幸福。

挺让人动容的,不过依然需要观众付出120分的耐心,喜欢舔德华老师的颜的除外,lsp们,你们会看的非常愉快。表面淡定实则脆弱的中年男人,开跑车住豪宅但会在老爸面前流泪的毒贩子,真的会让我想叼着他的后颈握着他的腰【以下是不可见内容 哔哔——】


后面会抽时间把苍白骑士、致命玩笑和新蝙蝠侠放在一起聊一聊哈哈哈哈哈。博尔赫斯的诗集也在路上了,有时间准备读一读诗。新入了一本科幻小说《齐马蓝》,希望能在5月的时候看完。

分享一首最近一直在循环的歌,Red Hot Chili Peppers的《sick love》。里面我最喜欢的是这一段:People talk and tell you what you want to hear. Do you really need another soubenir. Super heroes tend to disappear. Fame is just a trick you see an empty glass.


也许现代人就是一个空杯子。


评论(4)
热度(2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沟地底公园 | Powered by LOFTER